close

10月15日,川藏兵站部某汽車團修理原所長、工程師高聚軍在四川雅江接受記者採訪,介紹其三十年來在川藏線上的經歷。 趙振江 攝
  中新網四川雅江10月16日電(記者 趙振江)50歲的川藏兵站部某汽車團修理原所長、工程師高聚軍臨退休給部隊領導出了一個“難題”。
  今年6月份已經退休的他,捨不得離開部隊,非要再上一趟川藏線。這讓團長黃曉強犯了難。一來退休後再上線與部隊規定不合,二來高聚軍在川藏線上工作了30年落下了一身病,線上條件艱苦,萬一齣意外,誰都擔待不起。“但我又考慮到他對川藏線有很深的感情,想最後一次上線。我和其他班子成員商量後,決定給他先做體檢,如果身體允許的話,就讓他上線,但距離不能太遠。”最終,老高成功地上了線,但只能走較短的距離。
  “走川藏線我有成就感,現在路變好了,生活也好了;以前吃不飽,現在也可以吃飽了。”高聚軍15日在川藏線沿途的康定兵站休息時接受了中新社記者採訪。這個來自河南農民家庭的軍人十分朴實,講話時緊張地直搓手,回答問題略顯結巴。但當問戰友的事,他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,說話突然變得流利起來。
  “我1984年入伍第一次上線就眼睜睜看著三個戰友在面前犧牲。”高聚軍在時隔三十年後對當時的情景仍記憶猶新。當時,他們走在川藏線上天全到雅安路段,戰友們開的306號車為了躲避塌方繞道而行,由於天黑沒看清路,直接開下懸崖掉到了江里。“我當時就在他們後邊的車上,犧牲的三個戰友找到兩個,他們被江水沖刷得全身只剩下了一條腰帶。我看到後真是很辛酸。”高聚軍回憶道。
  高聚軍介紹,“我們是一個火車皮拉過來的戰友,他們三個都很帥。”在事發當天,高聚軍和三個戰友一起買了桃子吃,由於堵車還一起打撲克牌休息娛樂。
  這個事故是高聚軍最不想回憶的事。但一直都忘不掉,每次上線經過事發地,他都會給戰友帶老白乾白酒、點幾支煙。
  “(川藏)線上再苦,我該有的也都有了,而我的戰友們,那麼年輕就犧牲了,比起他們來我太知足了。”已經退休的高聚軍對未來還沒有規劃,“我習慣了部隊的生活,退休了一下子不知道該乾什麼,但我就是想最後上線去看看。”高聚軍說。
  川藏線全長3176公里,沿途要翻越21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,橫跨14條江河,平均海拔3500米,泥石流、雪崩、塌方等自然災害頻發,環境極其艱苦。60年來,川藏兵站部的官兵們不畏艱險、不怕困難,發揮“艱險多嚇不倒、條件差難不倒、任務重壓不倒”的川藏線精神,常年奔波在川藏線上,為沿途經濟發展與西藏自治區的繁榮穩定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。(完)  (原標題:退休軍人給領導出“難題”:再上一趟川藏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04blds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